胡开兴

我眼中的公司怪现状(好文章,继续转,世界经理人)

快三个月,经常上网流览高手的文章,一直没有写些东西,看来人的心情真的变了.有时怀疑自己也成了职场橡皮,没有压力,也不会患得患失.现在己决定离开这家公司,主要是我在老板的身上看不到一种力量.就目前我看的情况作简单描述.
1.100人的企业组织架构庞大,因人设岗的痕迹非常明显,财务与成本居然有两个科长,职责不清;科长七八个,下面还设主管,组长,还有总经办三人,不伦不类.
2.做事不讲流程,没有流程;
3.核决权限不清晰;不规范;
4.管理人员素质太低,缺乏应有专业知识与人事管理知识;
5.无人力编制,工作不能做到量化;事情做不出来就招人;
6.薪资体系照抄别人的,无法与考勤/法规/公司人事制度很好的整合,
起不到公平,保健,激励的作用;薪资计算更是复杂,且不容改变;整
个公司都不能做到PDCA,持续的改进,没有这个意识.
7.公司的核心技术都让别人所掌握着,老板到现在才知道;
8.部门本位主义太严重,无法沟通与团队合作,从骨子里腐朽;
9.缺乏ISO的基本认识,连文件管理都一踏糊涂,出厂了几十万的东西都没有回签的记录;
10.一个主管大笔一挥,大几万的出差费就出来了,比副总的权力还大;
11.老板的观念决定了下属的作风,老板不以做企业为目的,因公司资本成份复杂,老板明确表态,只要保证公司能不亏就行了,这个社会怎么可能,现在的技术三年就会被别人复制,不进就退;老板还报加班费,下面的都跟着学习,能捞钱的抢着做,不能捞钱的都推脱.
12.想办法出国,能在公司装机完成的工作,想办法不装好,等交期到了,再出国装机,从上至下捞一点额外收入;
13.老板也曾经在会上说过,为什么你们大陆人喜欢用流程与制度来办事,为什么不能让他们主动的承担做事呢!还有我不相信空降的人(换的太多了,没有人愿意留下来),空降的人靠不住,他们没有耐心;其实他们是对老板没有信心;
14.最近公司的问题开始暴露出来,产品质量持续出问题,款也收不回来,老板己有了危机意识,开始要求裁员,缩减开支(上周当了一回刽子手,逼上走了一位质检科长);这己经晚了,人工成本对于公司来说是刚性的,可减的东西太少,其中采购,外国出差,设计不良的成本,几倍于我们的工资;要控制重点啊!
15.最重要的是我要面对4个老板,老板一个,另外是三个老板助理,要是有能力我还是很乐意做下去的,关键是他们不专业,又喜欢乱作决定.都想在老板面前邀功.这不累死下面的这些人啊!
16.还好前任走之前说,你没有在这样的公司做过,也是一种别样的经历,体会一下也是好的,等差不多就走人吧!这样的企业如果换了老板看有没有希望,嘿嘿,(原话)

© 胡开兴 | Powered by LOFTER